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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日関係に「友愛」は可能か?
発信時間: 2009-10-09 | チャイナネット

 

 

 

國交正?;詠怼⒅腥臻v係は長足の発展を遂げたものの、決して一路順風ではなかった。冷戦思考と「米國一辺倒」の外交政策の影響で、自民黨政権は中國との間の政治的論爭から常に脫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歴史認識問題、領土主権問題、臺灣問題がその焦點だ。長年、この3つの焦點が交錯して出現し、両國民間の相互信頼の構築に影響を與え、アジアの両雄としての両國の戦略的協力の構築も妨げてきた?!附夥湃請蟆工瑏护à?。

 

 

自恢復邦交正?;詠?,中日關系雖然獲得了長足的發展,但是并不一帆風順,由于冷戰思維模式和“向美一邊倒”外交政策的影響,日本自民黨政權總是不能擺脫與中國之間的政治爭論,而爭論的焦點主要有三:歷史認識問題、領土主權問題和臺灣問題。多年來三個焦點交叉出現,既影響了兩國人民之間建立互信,也阻礙了兩國作為亞洲雙雄建立戰略合作的進程。

 

 

民主黨の政権掌握、鳩山外交の颯爽たる登場にともない、中日関係も新たな局面を迎えようとしている。鳩山外交?新構想の角度から両國関係を展望すると、注目すべき點として、以下の3つが挙げられよう。

 

 

隨著民主黨上臺執政,鳩山外交閃亮登場,中日關系也即將開啟新的局面。筆者認為,從鳩山外交新思路的角度看兩國關系的前景,以下三點值得注意:?

 

 

まず、鳩山內閣は「友愛外交」を打ち出し、日本外交に新たな理論的基礎を築こうとしている。鳩山氏の「友愛」思想は、オーストリアの政治學者クーデンホフ?カレルギーの「友愛論」が原點だ。カレルギーは「友愛」がなければ、自由は混亂を招き、平等は暴政をもたらすと考え、「人間本位」の「友愛」社會の構築を訴えた。鳩山氏はカレルギーの思想を受け継ぎ、「友愛」こそが、グローバル化による悪弊を是正する良策と考えている。鳩山氏は「友愛論」を前提として、日本はアジア諸國の一員としての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を再認識し、アジア太平洋地域の恒久平和、普遍的な経済協力、安全保障の実現に向けて努力すべきだと訴えている。

 

 

首先,鳩山內閣提出了“友愛外交”,試圖要為日本外交重新奠定理論基礎。鳩山的“友愛”思想,來源于奧地利政治學者卡萊吉的“友愛論”。卡萊吉認為,如果沒有“友愛”,自由就會招致混亂,平等就會帶來暴政。他主張應該建立“以人為本”的“友愛”社會。鳩山接受了卡萊吉的思想,認為“友愛”才是糾正全球化所帶來弊端的良方。鳩山以“友愛論”為前提,提出了日本應該重新認識自己作為亞洲國家一員的認同感,為建立亞太地區的持久和平、普遍的經濟合作與安全保障而努力。

 

 

 

 

次に、鳩山氏は「友愛」思想に導かれ、日本の外交戦略の新構想を模索している。鳩山政権は自民黨の「米國一辺倒」政策の変更を始め、対等な日米関係を求めている。その重要な一環が「アジア共同體」構想だ。これは、アジアにおける日本の存在感を高めることで、日米関係に対等性を勝ち取ることが狙いだ。鳩山氏は、日本の基本的な生存空間は、経済的活力に満ち、日増しに相互関係の緊密化する東アジア地域であるはずだと考える。鳩山氏は「アジアには異なる政治體制があるが、『東アジア共同體』は『友愛』精神を出発點として、東アジア各國の中長期目標となるべきだ」と語り、特に「日本はこの構想を通じて、中米両國の間で自らの政治的?経済的利益を守る道を見出すことができる」と指摘する。

 

 

其次,鳩山在“友愛”思想的指導下,正在探索日本外交戰略的新思路。鳩山政權開始改變自民黨的“向美一邊倒”政策,謀求日美關系的對等性,其中重要一環是提出建立“東亞共同體”的構想,這是他通過提高日本在亞洲的分量來爭取日美關系對等性的關鍵所在。鳩山認為經濟充滿活力、相互關系日益緊密的東亞地區應該是日本的基本生存空間。他說,盡管亞洲有不同的政治體制,但“東亞共同體”應該以“友愛”精神為出發點,成為東亞各國的中長期目標。他還特別指出:日本可以通過這個構想在中美兩國之間尋找到一條維護自己政治和經濟利益的道路。

 

 

最後に、鳩山氏は「友愛論」の視點に立って、最大の隣國である中國との関係を重視している。民主黨內にも異なる意見はあるが、主要リーダーや選挙綱領の対中政策に関する記述は、いずれも自民黨とは異なる特徴が明らかだ。民主黨の政権掌握は、中日両國間を隔てる3つの焦點が相対的に稀薄化し、両國関係が新たな段階に入ることを意味すると言えよう。たとえば鳩山氏は、靖國神社には參拝しないと何度も表明している。臺灣問題に関しても、民主黨は中日共同聲明の原則を遵守し、臺灣とは経済?事務レベルの関係のみを維持すると表明している。領土主権問題については、鳩山氏は両國の相互信頼関係に影響を與えないことを前提に、対話を行うべきだと主張している。

 

 

最后,鳩山從“友愛論”的角度出發,重視與最大的鄰國中國之間的關系。盡管民主黨內也存在不同意見,但是主要領導人物、競選綱領中關于對華政策的表述都顯示了與自民黨不同的特點。可以說,民主黨的上臺意味著隔在中日兩國之間的三個焦點將相對淡化,兩國關系將進入新的層次。比如,鳩山曾多次表示不參拜靖國神社;對于臺灣問題,民主黨也表示過遵守兩國聯合聲明的原則,與臺灣只保持經濟和事務水平的關系;對于領土主權問題,鳩山主張應該在不影響兩國互信關系的基礎上進行對話。

 

 

こうしたことから、鳩山氏の「友愛外交」が、もし上述の通り、安倍元首相以來、自民黨政権が推し進めてきた価値観外交の悪循環から脫することができたなら、とりわけ、自民黨が冷戦思考を背景に形成してきた対中外交の制限を克服することができたなら、この民主黨のリーダーは、必ずや「友愛」を基礎に、中國の主権を尊重して中國の內政に干渉しないことを前提に、中國と真の相互信頼を築き、中日の戦略的互恵関係を一層充実した、堅固で、揺るぎないものに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だろう。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如果鳩山的“友愛外交”能夠如上所述,擺脫自安倍以來自民黨政府所推行的價值觀外交的怪圈,特別是如果它能克服自民黨在冷戰思維背景下形成的對華外交局限性,那么這位民主黨領袖也一定能夠在“友愛”的基礎上,在尊重中國的主權、不干涉中國內政的前提下,與中國建立真正的互信,使中日戰略互惠關系更加充實、堅實和鞏固。

 

 

「人民網日本語版」2009年10月9日